是後雨不是初晴

豈是風花雪月,等閒傷情可相同

誰漸忘歲月忽晚梨花卧滿頭-觀折翼飛後隨想

剛才刷完顏白經典文《折翼飛》,神文啊…真的是神文

“我歸來不為離愁,只為你轉身回眸,羈憶把自己弄丟,淋溼在閣樓。我提筆前途遙望,目送你背影依舊,那年簡單溫柔,誰能用一生守”,真的很適合形容裡面的顏查散和白玉堂了。

另外其實,我也一直認為玉堂冲宵樓事件是整部小說的分水嶺,冲宵之前是江湖朝堂快意情仇,鮮明色彩多暗夜變數少,冲宵之後,許許多多壓抑的情感與暗線,因那攪動了半個江湖和朝堂之人的逝去一併迸發了出來,顏查散、展大人、四鼠、歐陽春、丁家兄弟…等,有情的分明悲慟,不明的一聲嘆息,無情的亦恍然若失。

然後呢?故事還得繼續,不知從何作者而來的小五義依舊帶著他的影子,開啟新的江湖篇章。

長江後浪推前浪,各領風騷數百年,一直是喜聞樂見的,對武林來說也是。有新的主角,新的俠客,新的五義士,新的名號,新的武器與一招一式…

只是我常想,這對舊人來說,會不會未免太過物是人非。

數年斗轉星移,故人不知何處去,只餘孩童笑問客從何處來。總歸逃不過人走茶涼,尤其這裡曾經歷過一場極致的無可取代的鮮艷明快,俠義齊名,一段盛世。

若玉堂當真歷劫歸來了,經歷那些生死沉重,也不免陷入物是人非的漩渦吧,刀鋒是否還能如當年一樣瀟灑酣暢,我不忍細想,也害怕看他落魄。

而折翼飛裡讓他回來了,血淋淋的,除了身體還有現實,顏大哥的巨變或許是一個必然的縮影,只要抓住一點和過去相似之處,比如雨墨與昔日重疊的狡黠眼神,便能讓玉堂回味許久,甘心沉淪

如今的顏大人是否能敵得過美英雄的三試,如今的美英雄是否頑心如昔。

總覺他不該這樣,還不如折在那冲宵。卻又覺得重情的也是他,他本該這樣。

在物是人非面前,一切的迷戀和愛欲是多麼蒼白無力。可他們僅有的也只有這些了,彷彿擁抱一夜就並非滄海一粟。

慘白的只是藕斷絲連,抵不過世間變遷。

回首萬里,故人長絕 。


所以總想著有三五群像的紀念呈現,紀錄一場風華絕代,記下那場與玉堂相關的人事,一段俠客夢的起始與最終。



评论(1)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