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後雨不是初晴

豈是風花雪月,等閒傷情可相同

原著再好抵不過影視劇的廣泛流傳度(╥╯^╰╥)

我今天看了一些發言。

大家都知道徐克電影裡的東方不敗是青霞女神飾演的,算是影史經典。但抽離這個經典角色帶來的美好觀影體驗,它的劇情和人設其實就是笑傲江湖……喔不,就是東方不敗個人的同人劇。它拍得很有意境也很有質感,我也很喜歡過,可是我真的很不想把它跟笑傲原著做連結,跟東方不敗談情的不是我書裡的那位白月光少俠

但這點魔改不滿意也終究只是無足輕重的眾意,畢竟青霞女神的詮釋是那麼的到位和深入人心,一顰一笑舉手投足中兼具勃勃雄心和兒女情長,這點我是佩服的,她塑造的“教主”是一個影史時代的象徵,就看看先現在大家提到笑傲江湖最先想起的是誰吧,令狐冲是會提到的畢竟是男主,但東方不敗絕對也是頭幾個想到的,可見她的教主形象的影響力之大,連現在新笑傲江湖的手遊東方不敗的角色占的版面位置都比冲盈或是小師妹大了,呵呵(இωஇ )

這有好有壞,但至少我身為笑傲原著粉在欣賞女神的同時也是怨念的,因為笑傲江湖的原著小說在我心裡也是無可取代的存在。不過有96版呂頌賢冲哥的近乎完美演繹我就超滿足了,至少笑傲江湖的影視呈現在金庸六大長篇裡也不是那麼命苦(可能有人會喜歡其他版本,這就各有所好吧,我自己是很愛呂冲哥!😍),那把這部青霞女神演的教主同人劇當藝術品欣賞也是很好的,也不必過度抵觸。


可是我今天居然在這部徐克導的東方不敗電影的解說影片下看到一堆人留言--

“導演改編得好啊妙啊,就金庸那私貨滿滿書裡塞s的看著都惡心。改成妹子多好啊,不改我還不喜歡呢。”  

“徐克林青霞演的是真的風骨,查某當然跳腳了"(好像是金庸本人跟徐克抗議過魔改吧,如果這事是真的我也可以理解,畢竟那是自己如孩子般的作品)

“金庸的原著就是小氣,徐克這才是真的懂江湖的情懷”

…………一堆迷惑發言,還有一些直接對金庸本人攻擊的,說他不懂得欣賞這版就是狹隘,甚至說他寫笑傲原著時政治觀有問題,所以當然不會喜歡這版的詮釋等等反正各種難聽,還有的說他死了作品就隨導演翻牌改編編吧(意思就是他不會再有意見了)。

我看了這些真的很難過,雖然這是這部電影的解說下的評論,而且是影史經典電影大家想誇它很正常,但在誇它的同時已經傾向貶低與它劇情完全相左的原著以及原作者,這是什麼迷惑行為??只想說無論如何東方不敗都是金庸所創造的,雖然一個角色的出現就代表他是連作者都無法左右其思想行為的獨立個體,書外人可以任意解讀,但我覺得“東方不敗”和“笑傲江湖”依舊是出自他啊,如果沒有金庸當初的奇思妙想所寫下的故事,連這部徐導的改編”神作“都不會有好嗎!真的懷疑人生(╯‵□′)╯︵┴─┴  一群不懂飲水思源的傢伙。

但再多的生氣都沒有用,因為這部魔改電影依舊是經典,它的影響力之大讓現在的人們下意識認為東方不敗是笑傲主要角色,是一位風華絕代的人兒,笑傲江湖主要就是他的故事,這就算了,還下意識認為令狐冲是個會徘徊在包括東方不敗及其他女人間的渣男,“教主,令狐冲不值得啊!” “我不喜歡令狐冲他太渣了教主那麼好為什麼不喜歡”是我很常看見的留言,單純身為電影迷就算了,但身為原著迷真的很痛苦。

就像我讚過的一位太太說的,你捧東方不敗可以啊,但為什麼要黑我冲哥?        可怕的是它還是廣泛流傳的電影,是公認成功的改編。


原著的令狐冲不是這樣的。他是很好的一個人。

是可以為保儀琳清白深知實力不敵依然跟田伯光鬥得一身傷的俠客;是曲劉譜曲二人組和恆山掌門臨死前均覺可托負重任之人;是明知師父不義仍深感師娘師妹情義而多次不下重手絕他後路之人;是在權力多次送到眼前,卻毅然轉身不願受縛,或許是這份豪氣與瀟灑,讓旁人心頭血一熱,甘冒被算帳之險也要最後再敬他一杯,喚一聲令狐公子,實在難得,酒逢知己千杯少,英雄本色當如是。

至於情愛,真沒你東方不敗什麼事。也就兩段,他愛師妹的時候就全心全意的愛,後來青梅再美,抵不過人心險惡與算計的拆離,物是人非時他痛過苦過,一身傷病不再有家室之想,後來真正的良緣來訪,他一番糾結過,便全心愛上盈盈的美好,從此高山流水得知音,俠客佳人的甜蜜自是別有洞天的曲諧之境,冲盈戀還一度影響了我的愛情觀,嘆金庸寫情實在厲害,教人只羨鴛鴦不羨仙。

東方不敗?那可是冲哥陪著盈盈等人殺死的呢(•̀へ •́ ╮ ),而且,書中的教主是一詭異的女裝大佬,心繫在楊蓮亭身上,說來也是遺憾,他與他也不知是奇緣還是孽緣,或許終究都甘心成為江湖鬥權下的局中人吧,但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啊,讀到綉花一章時那詭異的氛圍真的很深刻,金庸原著的東方不敗不需傾國傾城,那位令人寒毛直豎甚至無法理解的女裝怪大叔一現,金庸用筆墨就明白的告訴你,這就是我的江湖,權力、人性與單純情愛豈可兼得,得權力必去人性且扭曲,值不值就另當別論,至少原著這樣的教主我覺得夠經典了。


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沉迷“笑傲江湖”中美麗又霸氣教主然後嫌棄其他角色的朋友們去看一眼原著吧(T▽T),雖然我很明白原著再好也比不過影視呈現的流傳之廣,影響之大

笑傲江湖的小說不敢說是金庸系列最佳,但它絕對有自身的藝術成就在,至少在我心中是白月光的存在。

各位,看完電影也去看看小說吧,一眼也好。

華山烟雨,繚繞心頭,依稀可見一少俠攜一柄長劍,提一壺酒,立在那崖邊,笑著朝你招手,說要帶你去走一趟他的江湖舊夢,領略一番人心叵測,最終歸來,仍是笑奏江湖曲的少年。




评论

热度(4)